紅網長沙12月4日訊(記者 劉怡斌)“海關的簡政放權對我們有太多的實惠了,原來我每月辦理海關業務跑海關的次數減少了一半,貨物通關到達快了1到2天。”12月4日,中聯重科股份有限公司進出口部部有巢氏房屋長王小霞高興地表示。
  從今年7建築設計月份開始,長沙海關開展了以“管理本位向服務本位轉變、指標導向向效能導向轉變、墨守成規向創新發展轉變”為導向的綜合改革。
  改革主要體現在3個方面:一是提高一線通關效率。包括深化行政審批改革,落實總署改革措施,壓縮內部核批層級、簡化核批手續;深化分類通關和通關無紙化改革;優化審單作業機制、試點接單現場集約化管理;優化物流監管模式,深化區域通關改革;探索社會化預歸類,便利企業通關;試行稅收總擔保,簡化擔保審批手續,推廣電子擔保措施;做大加工貿易、完善風險管理等。其中,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除了按照海關總署的統一部署,取消和下放了一批行政審批事項外,還進一步簡化業務執法領域的內部核批程序房屋二胎,對梳理出的180項內部核批事項,減縮層級29項,授權審批18項,取消、下放、轉移外包17項,建議總署調整34項。梳理出非業務執法領域內部核批事項159項,通過取消、壓縮、整合、下放等方式,調整了126項,進一步提高了行政管理效能。
  二是加強二線監管。通過建立“戶籍式管理”體系、推進差別化稽查作業、健全完善監管、稽查、緝私執法聯動機制等後續管理措施,稽查、核查、緝私等措施,與“一線快起來”相關措施形整合負債成錯位分工,防控風險。
  三是完善“改革配套”措施。通過優化業務現場崗位授權、建立以崗位為單元的工作標準體系、優化考核機建築設計制、推進業務信息化平臺建設,統籌基層自控、職能監控、專門監督3個層級的風險防控,保障各項業務改革措施取得實效,同時確保海關監管到位。
  長沙海關通過改革,推動了海關業務管理制度和作業流程化繁為簡,提高了海關管理和服務效能。同時通過規範、簡化通關手續,為企業提供了更為高效便捷的通關服務,節約了成本。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例,由於簡化了內外部核批程序,業務流程更加方便快捷,大大縮減了業務審批所需要的時間,提高了通關效率。企業普遍反映,原來1小時才能辦完的通關業務,現在基本上10到20分鐘就能搞定。再以優化稅款擔保措施為例,今年6月份推出了重裝項下憑保進口貨物實施總擔保的便民舉措。7至8月份,共為中聯重科股份有限公司、三一汽車起重機械有限公司等重裝企業辦理了稅款總擔保手續,辦理進口貨物通關160批次,通過稅款總擔保模式減少紙質三級審批320次、800個簽字和160次計算機操作。從9月份開始,企業不需辦理稅款總擔保,更加方便了企業辦理免稅業務。  (原標題:長沙海關:簡政放權讓企業少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uruvw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