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聞 時間: 2013-12-27來源整合負債: 信息時報
  據新華社電 日前,國家衛生計生委、港式飲茶民政部、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五部委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做好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提出對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要加大幫扶力度。26日,衛生計生委計劃生育家庭發展司司長王海東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問:什麼是計劃生育特殊困難G2000家庭?
  答:我國全面推行計劃生育以來,廣大人民群眾積極響應國家號召,自覺實行計劃生育,為控制人口過快增長、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貢獻。目前,一些計劃生育家庭由於疾病、意外事故等原因導致獨生子女傷殘、死亡,遇到一些特殊困汽車借款難。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是指獨生子女發生傷殘或死亡、未再生育或收養子女的家庭。儘管國家和地方採取了許多措施和辦法,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仍然面臨生活保障、養老照料、大病醫療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困難。比如,有80%的調查對象擔心養老問題。2013年,全國領取特別扶助金的特扶對象共67.1萬人,其中獨生子女死亡的特扶對象40.7萬人。
  問:《關於進一步做好計劃生育特殊信用卡代償困難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答:通知主體內容包括五個部分。
  一是加大經濟扶助力度。自2014年起,將獨生子女傷殘、死亡家庭的特別扶助金標準分別提高到:城鎮每人每月270元、340元,農村每人每月150元、170元,並建立動態增長機制。中央財政按照不同比例對東、中、西部地區予以補助。考慮到我國當前城鄉實際差距及城鄉居民生活費用支出不同,城鄉實行不同的特別扶助金標準,可以有針對性地解決或緩解城鄉獨生子女傷殘死亡家庭的實際困難。
  二是做好養老保障工作。三是提高醫療保障水平。四是開展社會關懷活動。五是切實加強組織領導。
  計劃生育特殊困難家庭扶助金標準變化
  2008年 每人每月不低於80元(傷殘)或100元(死亡)
  2012年 每人每月不低於110元(傷殘)、135元(死亡)
  2014年起 城鎮每人每月270元(傷殘)、340元(死亡),農村每人每月150元(傷殘)、170元(死亡)
    (原標題:“失獨”家庭補助明年起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uruvw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