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中谷製冰機全國碩士研究生入學考試昨日上午正式開考。雖然研究生教育收費制度全面實行,但今年四川報考碩士生的人數持續增長,全省共66014名考生報名參加,較去年的64389人增加了1600餘人。
  今年的考預防癌症須知場紀律號稱“史上最嚴”,考場也用高科技手段全副武裝,防止舞弊。成都商報記者從四川省教育考試院獲悉,除了身份證、指紋等要在考場進行儀器識別外,今年省級考務指揮平臺還將通過網上視頻監控系統對各考點進行全程監控。所有標準化考場的監控視頻將實行全面回放,若在回放過程中查實到違規行為,相關考生將受到處罰。
  進門先過三關 萬利多製冰機考完再驗錄像
  昨日上午8時,距開考還有半小時。走進四川大學研究生院3樓一間考場時,考生林敏洪經歷了自己“人生最細緻嚴格的一次‘安檢’”。她稱今年是全體“裸考”,因為所有考生的文具、鐘錶等考試用品均由考場統一提供,自己只能帶身份證和准考證。入門前,她需要連過三關:用識別儀進行身份證識別、指紋機進行指紋識別,還要在視頻監控下通過金屬探測儀的全身檢查,“監考老師把我的戒指都給當鋪摘下來了”。
  記者昨日從四川省教育考試院瞭解到,本次考試全省共設考點18個,考場1914個,監考員和考務工作人員逾6800人。除識別身份證、指紋,統一配文具外,今年省級考務指揮平臺還將通過網上視頻監控系統對考場情況進行全程監控、巡查。監控視頻還好房網將在考後實行全面回放,一經查實違規行為,相關考生將按教育部相關規定進行處罰。
  此外,試卷的運送也尤為謹慎。全部試卷由公安部門用安裝GPS定位的車輛武裝押運,運送過程不停留,人、題、車不分離,且全程GPS追蹤定位。
  財富全球論壇、釣魚島入考題
  “思想政治理論”是考研戰場第一仗。昨日11點30分,川大研究生院,走出考場的考生們紛紛表示,這“第一仗”難度在能夠接受的範圍內,但時間過於緊張,很多人沒能答完。
  考生梁思博回憶,政治題許多涉及時事熱點,“平時不看新聞還真不行”。梁思博稱,十八大的內容以及十八屆三中全會的內容反覆在考題中出現,去年6月在成都舉辦的財富全球論壇也出現在選擇題中。
  釣魚島、“彭宇案”等熱點詞彙也出現在考題中。據考生回憶,其中一道題目要求答出“彭宇案”推動法律完善一事,所體現出的法律與道德的關係。
  5道問答題很“主觀”,考生許同學稱,此次考試的大題比以往的模擬練習題開放性更強,很不利於只善於死記硬背的同學發揮。讓她印象最深的一道題,是讓結合材料回答“如何理解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兩個不能否定’的深刻內涵”。
  取消40歲年齡限制
  大齡考生仍難覓
  在研究生全面收費政策影響下,今年全國考研報名人數為172萬,比去年減少了4萬人。然而,四川省報名人數卻較去年增加了1600餘人。
  據瞭解,今年考試首次取消了“不超過40歲”的年齡限制。此前據媒體報道,年齡限制放開後,高校並未引來40歲以上人群的報考潮。昨日,記者在四川大學考點現場看到,除報考在職研究生的考生年齡偏大以外,“考研大軍”的主力仍是年輕人。
  記者在現場瞭解到,眾多考生中,有不少是“醬油黨”,抱著碰運氣的心態給自己一次體驗。不過,更多的考生則將考研當成了扭轉命運的唯一機會。27歲的周琦便是其中一人。昨日,邁出考場的周琦告訴記者,這已是她第4次參加研究生考試了。學習安全工程專業的她本科就讀於一所二本大學,畢業後曾短暫工作過數月,“一個月只拿得到不到2000塊。”因此她決定考研為自己鍍金,“本科生的起薪、升職空間等等都遠不如研究生”,周琦稱這尤其體現在理工科領域。周琦稱,今年若再考不上,不排除考慮再來一年。
  成都商報記者 王垚 攝影記者 王天志  (原標題:“最嚴”考研開始 財富論壇入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uruvw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