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團一行走訪當地印第安家庭。 徐長安 攝採訪團訪問印第關鍵字廣告安村落酋長。 徐長安 攝
  中新固態硬碟網加拿大育空特區3月18日電 (韓笑)由多倫多華裔媒體工作者協會組織的“豐泰加中華文媒體北極考察團”一行,當地時間3月18日在北極圈內的原住民村落FortMcPherson參訪。該村落酋長與參訪團一行會面,並介紹了該村落的歷史現狀。
  從育空特區淘金名城道森向北沿著丹普斯特(Dempster)高速公路行車約600公里,進入加拿大西北特區的北極圈內第一個原住民村落FortMcPhe新竹買房rson。
  FortMcPherson位於皮爾(Peel)河的狹長河谷地帶,是麥肯錫河三角洲區域最古老的社區。該村發源於1840年時興建的皮毛貿易借錢站,1850年後隨著Gwich’in人來此定居,日漸發展成一個800人的村子。
  18日上午10時許,該村酋長威廉(W情趣用品illiamKoe)來到“豐泰加中華文媒體北極考察團”駐地,與考察團會面。
  多倫多華裔媒體工作者協會會長賈建軍向酋長介紹了“豐泰加中華文媒體北極考察團”此行的目的,訪問團的人員構成狀況,並特意向酋長介紹了多倫多華裔媒體工作者協會的構成和發展現狀。
  在任六年的威廉歡迎訪問團一行到訪該村落。威廉介紹了當地的歷史發展沿革和人文現狀。
  據威廉介紹,該村落所屬的Gwich’in是印第安人的一支,他們屬於亞洲的蒙古利亞種族,其祖先在大約1萬至3萬年前經西伯利亞與阿拉斯加之間的大陸橋遷移至北美大陸,這裡的Gwich’in是從美國阿拉斯加地區遷移而來,擁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化。村裡有800多常駐居民,95%以上都是原住民,只有40多名外來居民,主要從事政府和衛生醫療工作。
  FortMcPherson位於加拿大西北地區丹普斯特高速附近。威廉表示,儘管高速公路的建成,使食物及各種物資更容易取得,但大部分原住民依然保持著傳統狩獵作為主要食物和收入來源。他們主要捕獵北美馴鹿和各種淡水魚,因此生態環境對於原住民的生活影響巨大。
  對於全球氣候變暖,威廉神情嚴肅地表示,最近幾年秋冬季降雪延遲,溫度上升導致河面冰層易斷裂,對於馴鹿的遷徙影響很大,對於食物捕獲造成嚴重影響。
  此外,酋長主動談到對皮爾河上游育空地區礦業開發引起的水域污染問題的擔憂。他希望原住民居民的生活環境能夠得以保護和尊重,不能讓原住民為經濟發展帶來的環境問題買單。
  隨後,酋長帶著考察團一行參觀了當地一家擁有40年曆史的帳篷加工廠,參觀了村落里的學校、醫院、皇家騎警、教堂和社區活動中心等,並深入到該村落最年長的一對原住民夫婦家中訪問。已經90多歲高齡的Kay夫婦牽手走過了64載春秋,膝下12個孩子、100多位孫子和重孫,是一個四世同堂的大家族。PeterKay先生年輕時也是部落酋長,還是當地的舞蹈王子。現在兩位老人依然精神矍鑠、思維清晰。問及長壽秘訣,老奶奶笑笑地說,“我依然每天干活,多吃魚”。
  此次“豐泰加中華文媒體北極考察團”由多倫多豐泰超市冠名贊助、加拿大極地熊公司、瑞邦國際金融、宏泰金融、MixMarkhamNightClub、至尚傳媒等提供支持。(完)  (原標題:加拿大華文媒體探訪北極原住民村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uruvw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