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觀察員(記者)饒麗
  4月16日
  快播科技發佈公告決定關閉qvod服務器。
  4月18日
  國家版權局公佈快播、百度侵犯影視作品著作權案等2013年度打擊侵權盜版十大案件。
  4月22日
  微博傳“快播公司被查,大批警察進駐查封電腦”。快播很快聲明稱“目前公司運營正常”。
  4月23日
  @新華社中國網事 稱快播涉嫌傳播淫穢信息,公安機關正在核查中。
  快播兩宗罪
  一宗罪:誤闖“雷區”發現鄰家大哥“秘密”
  談及快播,已為人母的王芳沒啥好印象。她曾無意中使用過快播中的“雷達”,打開電子地圖後,上面密密麻麻全是周圍人看過的視頻數量和名稱。最近的地址就在她住的小區里,點開一看,有許多兒童不宜的畫面。“現在很多孩子都有智能手機,萬一不小心點開怎麼辦?”
  二宗罪:輸入關鍵詞可看盜版電影
  通過快播的強大搜索功能可以將用戶導向第三方網站,從而搜索到大量盜版影視資源。就是這種方便,讓快播被電影《我願意》的片方告上法庭,成為2013年“廣東省知識產權審判十大案例”之一。
  快播出事了,網民沉浸於所追的劇只差最後幾集的憂傷,宅男感慨從此躁動的腎上腺素無處安放,更多的人卻在好奇:接下來,快播是會死掉還是從良?
  不怕,快播不行咱還有別的招?
  在毫無徵兆的情況下,被公認為看色情視頻和盜版影片“神器”的快播宣佈關閉,這打擊對熱愛快播的宅男來說是巨大的,但技術宅們卻表示含笑飄過,默默丟下一句:“關了QVOD,還有P2P”。
  啥是P2P?小編特別向中興軟創長沙研發中心的工程師zoltin討教。原來,P2P技術可以把自己家的電腦迅速變成可供人下載資源的站點,實現文件資源共享。即使是非專業人士,只需安裝相關軟件,再通過域名轉換網站的幫助,地球另一端的某人就可以通過你提供的網址輕鬆地找到你家電腦硬盤上的“私貨”。支持P2P這種技術的軟件很多。比如迅雷資源助手、電驢、BT盒子等。
  小心!被窩裡的不止是“秘密”
  盜版片不是快播提供的而是其他盜版網站上的,為啥快播會被查?國家版權局表示,快播通過自己的搜索功能,鏈接到大量盜版網站,具有一定主觀過錯,已構成侵犯信息網絡傳播權,且同時損害公共利益。
  北京煒衡(長沙)律師事務所龔忍心律師還特別提醒那些喜歡分享被窩裡的“秘密”的小伙伴,通過P2P技術傳播淫穢的影片、圖片或者其他淫穢物品,傳播的範圍夠廣、達到一定程度,即使不以盈利為目的仍然會構成傳播淫穢物品罪。
  @檔案
  那些年,互聯網的“傳說”
  瀛海威
  生於1995年
  卒於2004年10月19日
  中國第一個互聯網接入服務商。從1995年起的很長一段時間內,瀛海威=網絡=Internet是當時很多人對互聯網的理解。
  網易聊天室
  生於中國互聯網初創期
  卒於2008年11月1日
  聊天室曾經是中國第一批網民的聚居地,還記得痞子蔡的那個輕舞飛揚麽?
  3721
  生於1998年
  卒於 2006年1月12日
  一開始,3721提供的中文上網服務方便了很多人,但其流氓行徑導致大批“查殺”3721的安全軟件出現。
  MSN
  生於1999年
  卒於2013年3月15日
  MSN曾被稱為“白領的象徵”,但因用戶功能單一、定位紊亂,以及長期對用戶體驗的忽視,最終被微軟關閉。
  中國博客網
  生於2002年11月18日
  卒於2013年3月31日
  曾經,寫博客是網友最熱衷的事。隨著SNS社交網站興起,長篇大論的博客淡出網友視線。
  開心農場
  生於2009年
  卒於2013年8月20日
  開心農場曾掀起“全民偷菜”的盛況。2009年,開心農場每天的活躍用戶幾乎等於當時一個上海市的人口。  (原標題:快播倒下,宅男哭了,你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uruvw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