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終身做一名“提燈者”
  ——記國際南丁格爾獎章獲得者、福建醫科大學教授薑小鷹
  據新華社電 從事護理事業30多年,從一名普通護士到大學教師,薑小鷹始終保持著這種對工作的激情,一天工作十五六個小時是常事。她對記者說,這種激情既源於責任感,也源於工作本身帶給她的快樂。
  剛參加工作時,薑小鷹是一名手術室護士。有一次,一個病人在手術時突然出現心跳驟停,搶救後依然昏迷。當天晚上,薑小鷹主動留下來監護,每15分鐘就給病人測一次血壓、脈搏和呼吸,及時輸入藥物,這樣堅持了3個晚上,病人得救了。
  這次驚心動魄的搶救經歷給薑小鷹留下了深刻印象,她總結經驗撰寫了題為《一次術中呼吸心跳驟停病人的搶救與護理》的學術論文,在護理學界引發廣泛關註。
  1988年,根據組織安排,薑小鷹從醫院調入福建醫科大學進行護理學專業的建設和發展工作。當時,福建甚至全國的高等護理教育都是一片待開發的“處女地”。
  針對護理專業缺乏師資問題,薑小鷹制訂了護理專業專兼職教師培養目標和計劃,建立和培訓了一支“雙師型”教師隊伍;看到廣大在職護士學歷偏低、專業技術亟待提高的狀況,薑小鷹剋服種種困難,精心設計了高等護理教育自學考試教學計劃和培養目標,先後創辦了福建省在職護士高等護理教育本、專科自學考試,護理函授本、專科,護理專業證書班及各類護理培訓班等,為廣大在職護士培訓和學歷教育提供了多種渠道。
  在她的努力下,福建省高等護理教育取得迅速發展。在原有大專護理教育基礎上,先後開辦了護理本科生、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教育。
  在薑小鷹看來,高素質的護理人員應當是外美內秀,近年來,她先後編寫出版《護理管理學》《護理美學》《護理倫理學》等全國高等教育護理本科及研究生規劃教材及專著共24部,護理美學、護理倫理學、護理管理學等課程深受學生喜愛。
  2011年,薑小鷹獲得第43屆國際南丁格爾獎章,是我國唯一獲得此項榮譽的護理教育工作者。
  薑小鷹時常對學生講被稱為“提燈女神”的南丁格爾的故事,她說:“選擇護理就選擇了奉獻,我願意終身做一名‘提燈者’,守護百姓的健康。”編輯: 何平  (原標題:福建醫科大學教授薑小鷹:願終身做一名“提燈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uruvw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