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展“尋找好人、學做好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實踐活動好人頻出 好事涌現 善行成風 長白縣打造“長白好人”品牌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A02版
    本報白山訊(記者 盧紅)近日,長白縣文明辦、電視臺“走基層找好人”採訪組來到了馬鹿溝鎮二十道溝村,村部里熙熙攘攘擠滿了看熱鬧的村民。
    說起村裡的好人好事,村民們滔滔不絕,爭相推舉村裡的“好人”,誇贊村裡的好兒媳、好婆婆和好鄰居。
    為了傳承弘揚“講誠信、講文明,愛家鄉、愛生活,知感恩、知孝禮”的長白傳統美德,從2012年,長白縣組織開展了“長白好人”推薦評選活動。活動啟事發出後,立刻引起各方關註。
    一年的時間里,人們不知不覺中發現,原來,許多的好人就在自己身邊。他們是最美孝老敬親模範、最美鄉村教師、最美民間藝人、最美邊防軍人……
    25年前,20歲的金永七來到偏遠的新房子鎮虎洞溝村小學任教,堅守清貧和寂寞,把一個又一個山裡娃送出了大山。他用煙盒自製的卡片教孩子們寫字,自己修了火爐給孩子們熱午飯。放學後,護送孩子們回家要走10公里山路,一天一個來回,金老師一走就是25年;寶泉山鎮東崗村到縣城的跑線出租車司機王金寶,10年免費為百姓捎東西、辦事情,被人們親切稱為“百姓辦事員”,他為18個機關單位、340多戶村民義務辦事17600多件……
    年過七旬的潘菊芳一直致力於社會公益事業和志願服務活動,退休十幾年來,她用一身的熱情勁兒詮釋著“最美不過夕陽紅”、像螺絲釘一樣守護自己崗位的環衛工人王桂花、獨自照顧父母公婆四位老人的好媳婦管恩霞、無怨無悔扎根邊疆十六年的戍邊人喬金峰……這些平凡普通的好人,如同一顆顆耀眼的明星,用各自的行動和道德的力量指引著人們前行的方向。
    長白縣電視臺組成攝製組,對“長白好人”候選人的先進事跡進行深入挖掘整理,並製作專題片,開設了“長白好人”專題,先後對37位候選人的先進事跡進行展播。《長白報》開設專欄刊登“長白好人”候選人主要事跡,讓群眾瞭解、熟知、認同,並經過投票產生11名“長白好人”和9名“長白好人”提名獎獲得者。
    為了更好地傳遞社會正能量,引領長白縣文明新風尚,長白縣各單位的公示欄、牆報、宣傳欄等圖文並茂生動介紹了身邊好人和先進典型事跡;網絡中的“長白好人貼吧”和“長白好人QQ群”,貼出身邊好人、身邊好事,全縣掀起了發現好人、學習好人、爭當好人的熱潮。長白好人微博群,也已同步共享到吉林省身邊好人群中,擴大了“長白好人”的知名度。
    今年以來,長白縣以打造“長白好人”工作品牌為主線,開展了“尋找好人、學做好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實踐活動,以尋找、宣傳、評選和關愛好人為主要內容,推動形成好人頻出、好事涌現、善行成風的社會氛圍。“我們走街串巷找好人,準備用3年時間,走遍全縣77個行政村,將十里八鄉的好人好事挖掘整理宣傳出來,揚新風樹正氣傳播長白文明精髓。”縣委宣傳部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長白好人”的事跡深深感動了長白人民的心,尋找“長白好人”的腳步也一直奔走在感動的路上。
    如今,誠信待人、文明禮貌、鄰裡和睦、互幫互助、孝老愛親在長白縣已蔚然成風。
  (原標題:好人頻出 好事涌現 善行成風 長白縣打造“長白好人”品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uruvw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