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法制網記者 潘從武 法制網通訊員 古雪麗 李翀
  今年“十一”長假期間,新疆烏魯木齊市民楊虎加入了自駕游的龐大隊伍。一路上,他一邊要保證車輛安全行駛,一邊要照顧一家老小的飲食起居。住宿不便、停車難、疲勞駕駛等問題不斷出現。
  記者瞭解到,因目前我國尚無針對自駕游市場的管理和規範,自駕游帶來的問題和隱患日益顯現。
  
   民間組織者:自駕游最怕擅作主張
  
  “逢年過節,看景區門口停放的私家車就知道自駕游市場發展有多快。”
  張軍是新疆越野車師汽車俱樂部的一名專業領隊,從事戶外探險及自駕游已經15年,曾組織隊員到過被稱為“中國四大無人區”的羅布泊、阿爾金山、羌塘和可可西里等地。但他說,即便自駕游組織經驗豐富,也難免發生事故。
  去年11月,張軍組織新疆疆內一批探險愛好者前往羅布泊自駕游,就在剛進去的第一天,車隊中的其中一輛車因為不聽領隊指揮,獨自前往沙漠腹地欣賞美景,最終掉隊迷路。
  據張軍多年的組織經驗來看,因不聽領隊指揮,擅作主張,盲目行動導致的自駕游戶外探險發生意外不在少數,因此,他在組織自駕游時,除了考慮隊員自身的健康狀況外,一般都會選擇駕齡滿5年以上、有一定野外生存能力及自救能力的人。除此之外,在出發之前,雙方也會簽訂一份協議,保證在自駕過程中雙方的利益不受損害,其次,就是為每位參加的隊員購買一份戶外保險。
  即便這樣,張軍每次出行也都提心吊膽。
  
  旅行社:帶自駕游旅行團“得不償失”
  
  說起旅行社在組織自駕游方面的發展,烏魯木齊大光明國際旅行社總經理馬新偉將其比作“走鋼絲”,尤其在最近五六年,嚷嚷著要做自駕游的旅行社很多,但因為種種原因,堅持下來、成規模的並不多。
  “今年截至到目前,我們共接了七八個自駕游團,主要是以‘親友團’和同行業之間組織的自駕團為主,旅行目的地主要是疆內的景點。”馬新偉說,這一數據相對於往年已經少了很多,因為風險太高。
  他說,對於自駕游,旅行社最擔心的就是“安全”,而法律監管的缺失則讓旅行社有種得不償失的感覺。
  “首先,沒有有效的合同可以依據,一旦隊員發生意外,只能是誰組織誰承擔;另外,部分外省游客不願直接找汽車租賃公司租車,一般都會委托旅行社幫忙,如果在租賃過程中,出現車輛磨損、押金滯後等問題,三方很容易出現糾紛;而最讓人擔心的是交通意外,因為責任承擔不明晰,所以很多旅行社都不願趟這灘渾水。”
  除此之外,旅行社在這一過程中除了扮演召集者、組織者的角色外,在自駕途中,還充當著嚮導的角色,提供的是單向服務,僅僅賺取服務費,這也讓旅行社的自駕游市場不景氣。
  
   交警部門:自駕游成交通安全隱患點
  
  自駕游愈加火熱的同時,因操作不當、疲勞駕駛、無證駕駛等各類相關道路交通事故也接踵而來,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給人民群眾及社會造成多方面的損失,這讓自駕游成了一個交通安全的隱患點。
  新疆自治區公安廳交警總隊高等級公路支隊宣傳科科長宋大勇告訴記者,每逢節假日,自駕出行都會創同期新高。根據今年十一期間的數據統計,高支隊管轄的高速路通行車輛達到 141萬餘輛,同去年同期相比,交通流量增加了11.6%。
  而因為很多自駕出行者都保持了城市的剎車猛、跟車近、變道快等駕駛習慣,加之安全意識淡薄、喜歡隨意停車、行程安排不合理造成的疲勞駕駛等問題,極易引發道路交通事故,也給交警部門帶來很大的管理難點。
  逢節假日,交警部門都會通過加強路面巡邏管控力度、加大宣傳等方式儘量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
  “自駕車出游,必須提前規劃好出行時間和路線,儘量避免長假首尾出行高峰和夜間行車,在車輛出行高峰期要保持良好心態,並應合理安排好休息時間,確保睡眠充足,連續駕駛不超過4小時,停車休息不少於20分鐘,以免疲勞駕駛。” 宋大勇提醒說。
  
   律師:新疆自駕游市場監管成空白
  
  “《旅游法》中並沒有針對自駕游的相關規定,而在新疆目前的地方性法規和地方規章中,也並未提及有關自駕游的監管內容,可以說,自駕游目前尚處於‘監管空白期’。”新疆世源律師事務所執行合伙人劉峰說。
  劉峰介紹,自駕游主要分為單位組織、驢友組織和親友自發組織三種形式,其中,單位組織和驢友組織主要以陌生人之間的結伴出行為主,而這兩個組織,在出行前,已經形成了雙方共同簽訂協議的行規,這對於事後產生糾紛的處理起了很大的作用,而親友自發組織的自駕游中,因發生事故或產生費用糾紛而提起上訴的更是少之又少。
  劉峰建議,自駕游在出發之前,最好都買好相應的保險,即便是熟人,也最好簽訂相應的協議,以免發生事故或糾紛後維權無方。由於我國自駕游市場還未真正成熟,旅游部門、自駕游所涉及的交管部門以及保險、汽車等行業,都應加入進來形成聯動。
  記者從新疆自治區旅游局瞭解到,目前,旅游部門只能採取引導的方式,對這一行業逐步規範。主要做法為,要求承辦主體(旅行社、租賃公司等)與參團個人之間,達成自駕旅游約定,在雙方簽訂的合同中會有明確的法律關係體現,以約束和保護雙方的權益。  (原標題:新疆:自駕游火熱隱患增多 自駕游市場監管急待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uruvw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