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習近平同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併發表主旨講話 構建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伙伴關係 共圓發展繁榮和諧之夢
  國際在線消息:據新華社電,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楠迪同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莫里、薩摩亞總理圖伊拉埃帕、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瓦努阿圖總理納圖曼、庫克群島總理普納、湯加首相圖伊瓦卡諾、紐埃總理塔拉吉等太平洋島國領導人舉行集體會晤,共商合作發展大計,一致同意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伙伴關係。習近平主持會議併發表主旨講話,闡述新形勢下中國深化同太平洋島國關係的政策舉措,強調中國是島國真誠朋友和合作伙伴。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中國和太平洋島國雖然相距遙遠,但雙方人民有著天然的親近感,友好交往源遠流長。上世紀70年代以來,中國陸續同8個太平洋島國建立外交關係,雙方友好合作關係發展進入了快車道。當前中國和太平洋島國傳統友好更加牢固,共同利益不斷拓展,合作前景日益廣闊,雙方關係面臨乘勢而上的良好機遇。中國對發展同太平洋島國關係的重視只會加強、不會削弱,投入只會增加、不會減少。
  習近平就新形勢下發展和提升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提出以下建議。
  第一,建立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戰略伙伴關係。中方尊重各島國自主選擇符合本國國情的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支持島國以自己的方式管理和決定地區事務,支持島國平等參與國際事務、維護自身合法權益。
  第二,加強高層交往。中方歡迎島國領導人訪華,為雙方關係做好戰略規劃和頂層設計,願同島國擴大政府部門、立法機構、政黨對話交往,繼續辦好中國-太平洋島國經濟發展合作論壇等機制性對話。
  第三,深化務實合作。中方提出了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我們真誠希望同各島國分享發展經驗和成果,真誠歡迎島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願同島國深化經貿、農漁業、海洋、能源資源、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將為最不發達國家97%稅目的輸華商品提供零關稅待遇。中方將繼續支持島國重大生產項目以及基礎設施和民生工程建設。
  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uruvw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