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體報道稱2號線軌枕出現裂痕仍通過驗收
  市軌道公司:展虎區間4萬多根僅2根有裂紋
  廣州日報訊 (記者黃江潔)昨日,有媒體報道稱東莞軌道交通2號線展虎區間鋪軌施工過程中發現軌枕裂紋,但仍通過驗收一事。昨天傍晚,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對外通報稱,經展虎區間施工方排查,4萬多根軌枕中僅有2根發現裂痕,概率為萬分之零點五。而根據相關國家規定,此次發現的軌枕環狀裂紋寬度不會造成軌枕失效,已進行修補處理,也不會影響今後的行車安全。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還表示,將迅速開展全線排查。
  排查展虎區間發現2根軌枕有裂紋
  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相關人士介紹,自去年12月9日2號線全線隧道貫通以來,展虎區間鋪軌工作按計劃推進。鋪軌用的軌枕由軌枕廠集中生產,經出廠驗收合格後,通過汽車運送至全線的各個鋪軌基地,經施工單位現場質檢人員、監理人員驗收合格後,方可進場使用。根據施工進度,軌枕需吊裝至軌排拼裝場進行組裝,然後再吊裝至隧道並通過軌道車運送至現場鋪設。
  經調查,此次媒體報道存在裂紋的軌枕編號為48-03,該道床於2014年12月28日晚澆築完成,12月29日監理人員在巡查時發現該根軌枕有裂紋,立刻下發了質量隱患整改通知單(005號)。在12月31日工地例會中,監理人員提出了該問題,並要求施工單位要立即排查分析原因、上報修補方案,並組織進行修補。
  經過中鐵一局項目部的全面排查,目前已施工的4萬多根軌枕中,共發現裂紋軌枕2根,裂紋出現率為萬分之零點五。1月6日,針對現場排查情況,監理單位組織召開軌枕裂紋修補方案審查會,審查通過了施工單位上報的軌枕修補方案,並計劃近期進行修補。
  吊裝過程中軌枕產生應力集中導致
  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相關人士介紹,經綜合分析,初步判定該軌枕產生裂紋的原因是在軌枕多次吊裝過程中,軌枕產生應力集中導致出現裂紋。
  那麼,裂紋是否會影響今後地鐵運行安全?對此,該人士介紹,根據《鐵路線路修理規則》(鐵運[2006]146號 2013年版)第3.3.8條規定“混凝土軌枕環狀裂紋寬度不大於0.5mm裂紋,混凝土軌枕不會產生失效”。“經檢查,此次發現的軌枕環狀裂紋寬度均小於0.2mm,不會造成軌枕失效,可進行修補處理,也不會影響今後的行車安全。”
  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表示,目前,施工單位中鐵一局項目部已按照修補方案,採用環氧樹脂對編號為48-03的軌枕及另一根軌枕進行修補。
  將強化施工過程控制
  市軌道交通有限公司上述人士表示,接下來,市軌道公司將迅速組織施工單位開展排查,尤其針對有問題軌枕,採取技術手段進行核實,如不符合規範要求,將敦促施工單位整改落實。
  同時,該公司將要求施工單位強化現場管理,嚴格按照國家有關標準加強對進場軌枕的檢查檢驗,強化施工過程控制,嚴把質量關。
  市軌道公司表示,歡迎市民和一線建設者對施工進行監督,如發現施工質量存在問題,可向市軌道公司質量安全、信訪部門舉報,電話0769-28639801。  (原標題:軌枕裂紋已修補 不影響行車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uruvw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