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容易被遺忘的愛..當愛來的時候
當愛來的時後 國別:台灣  年代:2010 導演:張作驥 演員:李亦捷、呂雪鳳、高盟傑、林郁順、何孟庭、李品儀 評分:8.4(0~9.9)
聚光燈:2010年金馬獎最佳影片
(16歲的來春是個讓許多男生著迷的女生,外向又直率..飾演的李亦捷入圍本屆金馬獎的最佳新人獎)
故事大鋼:呂來春(李亦捷 飾)是個快滿16歲的女生,家中開的小吃店要養活家裡的大大小小成員。媽媽子華(何夢庭 飾)剛剛產下與自己差距16歲的弟弟,爸爸黑面(林郁順 飾)雖在家中是男主人的身份,但家中主掌權是落在大媽雪鳳(呂雪鳳 飾)身上,自己的親生母親子華和爸爸黑面並不是合法的法定夫妻,是為了生育後代而產生的夫妻關係,黑面身份證上的配偶欄寫的是雪鳳的名字,因為雪鳳無法生出孩子。
(上一代複雜的關係,影響了下一代對家庭的觀念與價值觀)
在看似複雜的家庭關係下成長的來春與妹妹來日(李品儀 飾),從小就有著不被關心愛護的感覺,正值判逆期的來春終日與同年齡的好友、男朋友廝混在一起,一點都不喜歡自己的家庭,加上剛從金門來台患有自閉症的叔叔阿傑(高盟傑 飾)來到家中居住,來春就更不喜歡住在家裡了。
(飾演患有自閉症阿傑的高盟傑,入圍了本屆金馬的最佳男配角)
雖然來春的的家庭關係在外人看似雜亂,但彼此的相處間又有種難已言喻的默契,讓他們共生共存,雖然常有紛爭,但最後都會相持相扶,直到..來春懷孕了。
(飾演家中掌權的大媽雪鳳演員呂雪鳳,在劇中表露出剛強又柔軟的一面,入圍本屆金馬的最佳女配角)
這樣的事實讓家中的爸媽與大媽非常地措厄,讓原本已為複雜的家庭關係又更加面臨決裂的處境,來春在人生是非懵懂時期即要成為人母,一下子自己的內心與生活態度也起了大大的變化。
在家中成員後來慢慢接受了來春懷孕將產子的事實後,爸爸黑面又因飲酒過量而倒下,送到醫院才發現黑面已是癌症末期,將不久於人世了。
一連串的劫難考驗著家中每個成員,讓原本看似敵對的家人們,最後都一一表露出自己對家人間真誠的關心與愛,原來…愛一直都在,只是..我們現在才知道它早已到來。
(電影的結尾,來春在家人的協助下順利產下了一子..家人間的牽絆感覺,是讓人感覺到如此的美好及陽光)
觀影感想:
2010年11月的金馬獎頒獎典禮,<當愛來的時候>成為當晚最大獎的贏家(最佳影片)。這是我看過張作驥導演的電影中最有影響力的一部,2002年<美麗時光>我首次觀賞了張作驥的作品,這部電影也是當年的金馬獎最佳影片,張作驥可謂掌鏡劇情片有很深厚的功力,雖然都是發生在家庭間的錯綜故事,但看起來是那麼地自然及有著張力,讓我在觀影後都有著極大的感觸。
<當愛來的時候>表現出中國人含蓄且深藏內心的真實情感,華人的家庭裡很少親口表達或親身表現的愛的行為,讓不懂其中道理的人們都以為自己是不被重視,不被在乎的一個人,所以彼此卻又像陌生人一般地在家中共存著。
可是當患難來臨時,家人們又會付出己力,支持著目前淪難的家人們,道出了”患難見真情”的行為。世上有著許許多多的情感充斥在人文社會裡,有男女之間的愛情,有朋友間的友情等,但最該重視且最容易忽略的就是平日間的親情。
<當愛來的時候>告訴著我們一個家的感覺,一個要等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的遺撼。在平日的粗茶淡飯的飯桌上,其實那個是一個家人間最好表達關愛的位置,但我們是否有去珍惜那樣的時光?是否早已冷落了這個重要的地方?
電影片尾曲由李亦捷獻唱的"彼岸"唱出了此劇中表現出的愛的態度與感想,讓觀影人被歌詞深深感動著
彼岸 作詞:林尚德作曲:林尚德
演唱:李亦捷川流的思緒在困乏之後決堤氾濫後無風無雨只剩空蕩的自己命運像條魚靈巧的無法言喻冥冥中有種秩序游進乾枯的心裡愛是掙扎愛很優雅愛是對話如此偉大愛是責?愛很複雜愛是懲罰讓人害怕我不是故意裝出平靜的神情沿途的綺麗風景要仔細才能看清愛是掙扎愛很優雅愛是對話如此偉大愛是責?愛很複雜愛是懲罰讓人害怕川流的思緒在困乏之後決堤氾濫後無風無雨只剩空蕩的自己
圖片來源:開眼電影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uruvw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