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題庫三
有人稱茅山道教為「三洞派」,以其有三洞經書故.道書中稱「三洞弟子」的,即指得授三洞經書而言,三洞弟子多是茅山道教門徒。
◎求仙七弊:一.不知性形關係以守形全性;二.對仙道信心不足;三.「強以存亡為一體,謬以道識為悟真,云形體以敗散為期」;四.貪求名利,悅色耽聲;五.為情愛所役,有慕仙之名無契真之實;六.「汲汲於爐火,孜孜於草木」,務金丹而棄修性之本;七.雖「身棲道流」,卻「心溺塵境」,外邀清譽之名,內蓄奸回之計(見神仙可學論).去此七弊,而以「至靜為宗,精思為用,齋戒為務,慈惠為先」,(玄綱論,學則有序章),則證仙有望。
◎一九四九年,江西龍虎山正一派第六十三代天師張恩溥到達台灣,次年創台灣省道教協會,並設「嗣漢天師府駐台辦公處」,傳授正一籙牒.一九五七年,在天師府內設立道教居士會和道教大法師會.一九六七年,張恩溥,姜伯彰等人又發起成立中華民國道教會,總會設於台北,下設台灣省,台北市,高雄市三個分會,以台中,嘉義,台南等二十一個支會.張恩溥任首屆祕書長. 一九六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張恩溥去逝,其堂姪張源先攝理第六十四代天師位.至九十年代初,在台灣內政部己登記的十三種合法宗教,近兩萬所寺廟中,道教宮觀廟宇多?七千餘所,道士兩萬多人,信徒有二百多萬.
◎台灣的道士由於派系不同,有所謂「烏頭」與「紅頭」之分.烏頭包括茅山派,清?派,武當派,正一天師派,淨明派等,他們繼承傳統祭煉法訣,其經典在道藏中有所根據.紅頭主要是宋元以後新興的神霄,蘆山(白玉蟾系),三奶等派,據說?有正規的儀式,故被烏頭法師視為非正統的道士.其實烏頭,紅頭均屬正一道系統的符籙道派,只是作法事的對象或範圍有所區別。
◎東漢班固漢書.藝文志著錄,先秦至西漢的道家和神仙家著作,共有四十七種,一一九八卷(篇).此外與道教有關的陰陽家,儒家(易學),墨家,兵家和雜家著作,以及數術類(天文,五行,占卜),方技類(醫藥,房中)等著作,更多?二百餘種,總數約四千卷(篇).這些古籍現大多己經失傳.留傳下來的少數經典,如老子,莊子,淮南子,墨子,孫子兵法,黃帝內經等書,後來都被當作道教的典籍,收入道藏之中.是為道教典籍的最早來源。
漢代的老子註本,大多以黃老道家治國養生思想解釋經文.現存最早的老學著作,是西漢末嚴遵(嚴均平)的道德真經指歸.又名老子指歸,其註文大抵以「自然無為」為宗旨.自然即虛無之道,由道德而生神明,太和,進而化生天地萬物.作者主 張人 君應修身正己,以與道德仁義禮法相合,引申而為養物生民之策。
◎老子道德經想爾註,相傳是東漢五斗米道祖天師張道陵撰,或以為張道陵之孫張魯撰.原書早己失傳,現有敦煌發現的殘抄本一件(S6025),僅存原經第三至三十七章註文.此書以早期道教思想教義註解經文.認為道是有意志的最高神靈.道即是一,「一散形為氣,聚形為太上老君」.教導信徒應奉道守誠,認為按道意行事,可以致國太平,長生成仙。
陰符經全稱黃帝陰符經.
◎陰符經三章思想耍旨如下:
上篇神仙抱一演道章,以陰陽五行理論說明:人欲學道修持,須用心觀天道,奉天而行,使心之所圖合於天道.聖人能體天得機應時達變,「天人合發,萬變定機」,故能長生久視.
中篇富國安民演法章,依據陰陽五行動靜變化之理,說明天地,萬物與人之辯證關係.認為天地盜萬物,萬物盜人,人亦盜萬物.三者更相為盜,乃自然之理,人得其宜則吉,乖其理則凶.聖人善察天機,適時而食,相機而動,固躬養命得宜,故能與萬物相安.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uruvw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