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調
【音樂之旅28】
  音樂課才藝表演,大少爺和同學組成鋼琴三重奏,一把小提、一把中提和鋼琴,三人合奏。
  結果,演出失敗!
  11月初,班上一位學過三年小提琴的同學和一位鋼琴實力不弱的女生,加上大少爺的中提琴,三人湊在一起,表演合奏,以便爭取更高的音樂分數。
  組隊後,大少爺要我幫忙找電影「刺激」的合奏譜,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個禮拜後卻說「練不起來」!
  小提琴手無法處理高把位,音拉不準,速度也不夠快!
  放棄「刺激」,二少爺請我另找「卡農」的合奏樂譜,我仍然發揮「天才老爹」的本事,找到了一套「卡農」弦樂四重奏樂譜,大少爺拿到譜後試奏了一遍,三、四部用鋼琴彈,第二部由中提處理,他也試拉了第一部,還滿好聽的,隔天把譜分印給其他兩位同學,並找時間練習。
  演出前的禮拜天,大少爺很擔憂!他說,小提拉不太起來!
  「你不是說他學過三年嗎?」我問。
  「可是他國三為了準備基測,中斷了一年多,大概手感還沒有恢復吧?」大少爺為同學辯護。
  這位同學小六時學小提琴,國二就停頓了!大少爺指出,他有很多音都拉不準,拍子也沒數好,自己拉自己的,一下子快一下子慢,我們雖然全力配合,但有時都不知道他跑到哪裡了!
  為了讓演出有更完美的呈現,他們還多次在放學後找時間練習,可惜,狀況依舊不是很好!
  跟老師商量延後兩個禮拜演出,沒想到演出時卻比練習時出的狀況還多!
  大少爺有點洩氣,他說小提琴手更難過,因為他真的很認真在練,也想要把樂曲完美呈現,但演出時不但走音,拍子也亂掉,雖然重來一次,仍然很慘!同學們都聽出了問題所在!
  大少爺說,演出後,小提琴手很沮喪!宣告「不要跟我談小提琴的事」!
  我一直在觀察大少爺對這件事的反應,從找譜的興奮、換譜的失望和再次期待、演出前的憂慮到演出後的扼腕!唯一讓我欣慰的是,他看得很開,也一直為小提琴手說話,大少爺一再強調,這是小提琴手第一次登台演出!
  儘管我提出質疑怎麼可能學了三年都沒有上台表演過?他還是堅信小提琴手一直是個別教學,沒有合奏的經驗,也沒有正式上台表演過,還以同學在台上很緊張,來證明所言不虛。
  其實,演出只是一個過程,大家都希望在舞台表現最好的一面,都希望不要搞砸,只是,萬一失敗了,也要勇敢面對,
  大少爺很清楚演出失敗的原因,但是在我們多次對話中,卻不見他對同學的抱怨,反而是全然的包容和不捨!
  一開始我也曾建議,如果小提拉不起來,他可以去拉第一部,他卻表示,同學希望有練習的機會,他也希望這是一個很強的團隊,以後可以再合作,這樣會比較有趣。
  在這次事件上,大少爺雖被拖累但不遷怒,反而安慰同伴,其寬厚的思慮和成熟的態度,我給予肯定。
  在人生的道路上,難免會受到別人的牽連或誤解,我們可能也會不小心去拖累別人,如何儘速收拾心情,檢討改進,重新出發!這會比推諉、責怪更為重要。
  這一課,對大少爺而言,彌足珍貴!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uruvw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