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五四大縱走
2010五四大縱走
99年6月12日 星期六 雨
朝陽會員9人,會友6人共15人
領隊:許正雄(黑龍)
自2005年以來,我隊每年必辦一次的經典乙種健腳路線「五四大縱走」,從台北縣瑞芳鎮的五分山,經循稜經過頂子寮山、望古山、中窯尖、姜子寮山到汐平公路的磐石嶺,再轉稜過耳空龜山到汐止的四分尾山、大尖山,跨越台北縣與基隆市,路途相當遙遠,全程走完約需10-11小時,天氣好時,風景迷人,走來非常過癮且深具意義,但因刻意安排在每年5月,常會碰上梅雨季節那種穿著悶熱的雨衣褲,雨綿綿,路溼滑,箭竹林、芒草叢,還有苦海無邊的林投芒草區」的情況,那種滋味還真有「無福消受」的感覺呢!
今年活動前兩天基隆又開始下雨了,氣象局還發布今天要嚴防豪雨,眼看著有可能取消的「2010年五四縱走」,嚮導組卻於週五下午一點左右,在朝陽網站留言板宣佈:「6月12日的五四縱走活動,風雨無阻,照常舉行,自由參加。」,直叫人既興奮又擔心,因為這條路線大約有35公里之長,天氣好的時候都不易走完全程,更何況是下雨天呢!
早上7點時分,在106公路的李氏家祠(原名光孝祠)登山口「山麓門」前,來了14名英雄英雌們,山友中有兩位女士,另外還有領隊「黑龍」因為選舉被「綁票」,來電說要從暖東峽谷直接上登中窯尖跟隊伍會合,這種天氣還是有那麼一群「山癡」,真是無言以對,穿上雨衣準備「享受痛苦,痛苦享受」吧!
今天的行程因為連月梅雨,嚮導組一直沒機會先去整理山路,山路的泥土都鬆了,滑溜的程度難以比喻,芒草也長得特別茂盛,走來特別辛苦,從早上7點許出發,抵姜子寮山時,已經是下午1點,在細雨白霧中茫茫然吃了午餐,續鑽進芒草叢中艱苦行進,路滑難行已經不足以形容今天的路況,到達磐石嶺前,兩位女隊員對急陡直下的拉繩段躊躇不前,我帶著她們捨拉繩段,續往前走到稜尾,這段相當好走,3人順利接得汐平公路,左轉走公路約5分鐘就抵達土地公廟,此時已經是下午三點。
但見除了會友 簡 先生與一位健腳女士補給完畢先行前進,另一位帶雨傘的先生已回家投票外,前行的4位會員都在場(最早到達的前嚮「黑龍」兄比我們早了1小時左右到達),還有後嚮導跟3位會友殿後緩行,尚未到達,大家在此享用李總幹事與熱心會員鄭玉珍組成的補給隊所提供的 仙草、西瓜、礦泉水、熱騰騰的魚羹湯,還有內容非常豐富的炒飯。
今日出發時間比往年晚了半小時,加上路況不佳,抵達磐石嶺補給站的時間比往年晚了約1.5小時,雨仍然下不停,再走下去肯定會摸大黑,我於是下定決心放棄後段行程,「五四縱走」不成,變成「五磐縱走」,但只獲得3位隊員的響應,原來走在前鋒隊伍的許正雄、李千能、陳賜福、林騰芳還有年輕英俊的ㄚ國五人仍穿回雨衣,堅毅地繼續前進,要完成真正的「五四縱走」,事後得知他們約在晚上七點左右到達天秀宮,完成任務,他們的體力與毅力真是令人欽佩。
今年我的「五四縱走」不成,變成「五磐縱走」,卻沒有半點懊惱,也不覺得惋惜,搭阿珍的便車回到家,女兒、兒子分別從香港、新竹回來,孫女「捲捲」嗲聲說:「歡迎回來!」,全家人歡聚一堂,反而覺得很慶幸,五四!明年捲土重來,期待有好天氣,好體力。
次日煙松兄寄來GPS航跡圖,以下是他的GPS紀錄,全程12小時(含午餐):
0653山麓門
0700光孝祠
0757五分山
0802五分山涼亭
0845土地公(十分寮叉路)
0853頂子寮山
0934望古山
1013捷徑入口(龍船朵叉路)
1019捷徑出口(傳統路)
1058東勢大崙叉路
1107中窯尖(途中午餐)
1254姜子寮山
1350石硿大崙
1427磐石嶺(補給,休息)
1520電塔(磐石嶺古道入口)
1545薯瑯尖叉路
1618五八一峰(石底觀音叉路)
1658耳空龜山
1804四分尾山
1853大尖山
1908天秀宮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uruvw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