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績優股 - 五大特質
老牌績優股登峰造極五大特質 今年來台股盤面上出現了幾個大驚奇,連續五年EPS超過四元的宏碁,竟出現了地雷股方式的連續跳空大跌走勢;反觀,台塑、台化股價創下歷史新高,都是成立幾十年且形象深植民眾內心的老牌公司。宏 碁成立至今近三十六年,一九八一年推出了自有品牌之微處理器學習套件小教授一號後,宏碁進入電腦產業之重要里程碑,之後由代工轉型品牌,去年全球PC市占 率僅次於惠普,董事長王振堂預期二○一一年全球市占率達第一名的目標還沒達成,在連續兩季財測失準之後,今年三月更一口氣被九家外資調降獲利預估,股票不 但連續出現兩根跌停,甚至連公司祭出庫藏股護盤都止不住跌勢。上周先探謝社長有提到一個選股的新觀點──即非典型的選股模式,他的看法是 若連宏碁都會成為地雷股,那麼電子股中誰能保證不會出問題?基於這個考量,過去經營及獲利都相當穩健的公司紛紛抬頭,這些成立已數十年的公司,就像老漢推 車,雖然在動作、速度及敏捷度上遠不如年輕人,但豐富的經驗,會讓公司平安渡過驚濤駭浪的機率提升,一路走來穩扎穩打,一旦步入順境,業績及股價的爆發 力,完全不遜於新成立的年輕且敢衝的企業。像最近除了台塑、台化業績及股價皆創歷史新高之外,中碳、中華電信、全家、台橡、宏全、永彰等也都在近期攀上掛 牌以來的天價。
老牌績優股登峰造極五大特質 觀察近期創新高的這些老牌績優個股,雖然都屬不同產業,但普遍有許多共同特質:(一)成立至少超過二○年以上,台灣事業單位結構以中小企業居多,平均企業存活年限約十三年,景氣循環年限約五年左右,以五年一個景氣循環的周期來看,也就是說,至少經歷過四個周期,經過的大風大浪越多,見過的世面越廣,有老船長掌舵就越能禁得起考驗。(二) 籌碼相對安定,融資使用率相當低,大部分都不到一○%,且董監持股相對偏高,在這種情況下,這些老牌績優股即使股本相當大,在市場浮額相對輕之下,碰到市 場上出現系統性風險,股價支撐力道通常較強,甚至一旦獲利出現明顯成長,在市場資金追逐之下,股價上攻力道完全不輸中、小型股,今年我們也看到不少牛皮股 翻身的範例。(三)財務結構都相當健全,自有資本率大都超過七○%以上,每股淨值平均逾二○元。(四)獲利能力都很穩健,這些公司至少連續十年都有獲利。(五)普遍採取高配息政策。 從這五個條件來篩選,過去許多鮮為人知的老牌績優股將再度浮出檯面,其中包括:
1、有族群性的個股:如水泥股中的台泥、嘉泥、亞泥,食品股中的大成,化工股中的和桐、和益、大恭、永純、南帝、國精化,機電股中的士電、東元、永大、崇友,百貨貿易類如高林、三商行、匯僑、麗嬰房、特力、滿心等。2、量少、特殊產業或題材性的個股:鑫永銓、永記、進階、台蠟、至興等。這些個股只要題材性夠、今年或明年獲利成長性高,要複製台塑四寶、中碳、全家等走勢並不困難。
永記、匯僑出奇兵 永記為國內塗料龍頭大廠,生產各種虹牌塗料與相關塗料工程承包,毛利率都能維持在二○%以上,預估去年全年EPS可達三.五元。受惠國內建案與公共工程需求,加上前進中國效益逐漸放大,長期展望不錯。尤其,永記更與台船合資成立台船防蝕公司後,正式進軍船舶塗裝工程,未來希望結合台船的施工技術及永記的高品質油漆材料,讓台船防蝕營運能如虎添翼。此外像台塑、中油的管線、設備修護業務均是爭取對象。另如橋樑維修、大樓屋頂防水工程也正同步拓展中。而 匯僑也是相當穩定的老牌績效公司,主要營運以化油槽租賃事業為主,化油槽出租的客戶主要為貿易商及國際大型化學廠如杜邦、DOW Chemical、住友金屬等,營運相當穩定,成立至今有三四年,過去五年都獲利,自有資本率高達八六.三%,董監持股更達四二.四%,顯示大股東對公司 發展相當有信心。匯僑今年預計配發一.一五元現金股利,目前殖利率高達七%。過去二年股價約維持在十四元上下一元間整理,近期連續放量拉升突破箱型上限十六元,就技術面來看,短線量縮拉回若能守住十六元,多頭攻勢仍有可為,若再站上十七元,則為攻勢再起訊號,上檔滿足點可望上看二○元。
【江文勝/專欄】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furuvwo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